110學年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宣導主題:媒體識讀 善用 5W思考法 當個聰明 小偵探 - 福隆國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隆

:::

活動宣導

:::

110學年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宣導主題:媒體識讀 善用 5W思考法 當個聰明 小偵探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10學年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實施計畫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10學年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實施計畫
一、年度宣導主題: 「 媒體識讀 善用 5W思考法 當個聰明小偵探 」
1.強調尊重、關懷、同理、包容、安全、參與等涵義,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2.全球網路安全日 (Safer Internet Day,簡稱 SID)於每年 2月的第二週的星期二舉行,今年活動標語為「 Together for a better internet!!」,請 各校老師 引導學生共同響應,共同在創造 一個更好、更安全的網路世界(活動網址:https://www.webwise.ie/saferinternetday/)。
二、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措施
校園活化機制應從預防、應變及復原三面向著手
三、落實「 COVID-19(武漢肺炎 )因應」
四、防制校園霸凌
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鼓勵學生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協助亦能達到防制效果。因此,學校應向學生及家長宣導各項反映管道,如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 學校投訴信箱 、 本市投訴專線 02-2956-0885、 教育 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 0800-200-885、 防
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 ,或是 向其他管道 好同學、好朋友 反映 。
五、強化學生身心健康與輔導
學生輔導應由全校教師共同參與,落實三級輔導機制,加強導師制度與知能,並透過四區輔諮中心與區內學校協力合作,使校園心理健康輔導體系更縝密。
六、強化校園自殺防治工作
因應自殺防治法及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公布施行, 教育 部將修訂「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重新盤點與修訂本計畫,提升防治效能,並修訂「校園自我傷害防治處理手冊」,提供學校參考運用,加強學校建立多元求助管道,讓需要求助的學生可以循正確管道解決問題。
七、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反毒工作是一項社會工程改造, 需要大家共同參與,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學子身心健康、快樂學習,關心孩子在校內外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讓孩子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正當休閒活動。
八、防制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
強落實情感教育與情感衝突處理相關之宣導與個案諮商,以避免類此事件再發生。
九、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
瞭解身心障礙者 權利公約 (CRPD)及其相關解釋 (如第 4號一般性意見 )之規定,並瞭解不歧視、通用設計、無障礙 (Accessible/可及 )、合理調整 (Resonable Accommodation)、平權措施 /差別待遇等內涵。
十、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
行政院目前研訂「數位 網路性別暴力」之定義為「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基於性別之暴力行為。即針對性別而施加他人之暴力或不成比例地影響他人,包括身體、心理或性之傷害、痛苦、施加威脅、壓制和剝奪其他行動自由等。」
瀏覽數:
google-site-verification=aQ39qR-of5Y-WNqUUonJrBraED_c-S4bTkvtHEfqYq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