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 - 福隆國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隆

:::

活動宣導

:::
校長

校長

大合照

校長 鍾敏龍(分機10)

壹、學校發展願景

學校願景:打造一所玩沙愛海的創客校園 「學校願景」是學校發展的目標與具體圖像,也是建立學校校務發展的方向。 未來就學校經營,將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 一、人文的校園:多元展能、適性發展、沙雕藝文、全人教育、自我領導力。 二、關懷的校園:道德實踐、世界公民、弱勢關懷、服務學習、環境教育。 三、國際的校園:雙語教育、科普學習、圖書館教育、翻轉教室、國際教育。 四、創客的校園:親子共學、數位科技、steam教育、資源共享、未來教育。

貳、個人教育理念如何在學校落實

一、辦學理念:我的教育理念是『教育要有態度,更要有溫度,便有無限可能!』普天之下 至高無上的幸福就是確信被人所愛。實踐方法是以教育愛為核心,教師的專業 為半徑,畫一個親師生圓滿的學習樂園。 (一)教育是展現真愛與溫馨關懷,讓教育的可能無限延伸。 (二)教育是堅持投入與無私付出,讓工作的動能熱誠展現。 (三)教育走多元學習與多元展能,讓天賦自由能順性揚才。 (四)教育是整合資源與創新作為,讓團隊的效能簡約卓越。

二、經營學校的具體策略: (一) 形塑有效能的教學專業團隊。 1.強化各領域教學研究,共同「備說觀議」課,增進教學技能。 2.成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解決教學現場問題,把每個學生帶上來。 (二) 積極掌握學校條件及社區資源,建構學校本位課程。 1.調查學校社區環境資源,建構課程發展主題 2.透過對話、討論、溝通、協調,激發教師課程省思及創意 (三) 提供多元學習管道,提供學生學習的高峰經驗。 1.發揚原有社團特色,拓展其他多元學習社團。 2.辨理多元校際交流活動、文化之旅、社區踏查,拓展學生學習視野。 (四) 持續推展閱讀教育,營造書香滿校園的人文氛圍。 1.擬定「閱讀計畫」,兼顧學生閱讀的質與量。 2.發揮「圖書館教育」功能,增進學生閱讀成效。 3.鼓勵成立「班級圖書櫃」,培養學生閱讀興趣。 (五) 找尋社區文化動人的故事,找回在地文化的教育內涵。 1.運用社區人力專長,提供學生多元教學活動。 2.啟動社區有教室方案,讓學生走入社區學習。 (六) 建置數位環境,營造優質接軌世界的環境 1.建立數位服務、效率行政團隊,充分支援教師教學。 2.建立多元溝通管道,解決校務各項問題,提升教職員工工作士氣。 3.持續爭取各項經費,充實各項設備,強化教學效能。 (七) 增進與社區家長互動機會,獲取社區家長認同 1.辦理親職教育,提升家長正確教育知能,建立教育合夥人關係。 2.建立教師「與家長有約」溝通機制,有效解決教育問題。 3.各式行銷學校辦學績效與內涵,促進家長對學校的了解與認同。 參、結語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學、讓學生自主學習,培養適應未來變遷的能力及素養,有 賴學校提供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與多元學習課程的優質教學團隊。教育的主體是學 生,學生第一,珍愛每個寶貝,成就每個唯一,重視個別差異,達到適性教學,以 培養孩子們人文、關懷、國際與創新的態度與能力,更是我們未來應積極努力的方 向。我們福隆團隊準備好了,歡迎您與孩子一起加入我們福隆國小的大家庭。

google-site-verification=aQ39qR-of5Y-WNqUUonJrBraED_c-S4bTkvtHEfqYqM